【宋运辉×唐川】梦中盛夏

dbq我好好反思一下……我今年第二次搞理化组了……但就是很想搞(闭嘴叭

诈尸这一下我很开心!ooc预警!(被哔掉

(有一段是小说原段(再次被哔掉



“唐老师,受害人的尸检报告出来了,您看一下?”

“……”

“唐老师?”

“啊?”

时值盛夏,午后的阳光分外的毒,晒得地面蒸起腾腾热浪。无遮无挡的机耕路上空无一人,路两边刚播种的晚稻稀稀拉拉,连夏日最普通的蝉鸣都似是远在天边,然而这时候的街道革委办大院门口却都是人,大院中间也没棵树,中间站着一个硬骨头的少年,高高瘦瘦的,沁出的汗早就湿了半件衬衫。

唐川走在机耕路上,身上的中山装也湿了半边,却发现一处大院门口都是人,一时好奇,走到众人旁边,看见大家都往院内看,眼光便也随众人落在了院内的少年身上。

“……中央文件指出,招生只要看两方面,不管出身什么家庭,重在本人表现,只要爱党爱国家……要支持年轻人报考大学。”

唐川眉头一皱:78年的人民日报内容?又见另外一个女孩跑进了大院:“小辉!”

看来是少年的姐姐,唐川心想,抬眼看了眼楼上的窗户,没关,里面站着个人,唐川眯起眼看了一会,隐约看到那人动了动嘴唇,没开口。

院内的少年仍然没动脚步,手中的拳头紧握着,衬衫的袖子往上挽了一下露出一小节手臂,仔细看可以看到因用力而凸起的腕上的青筋。

——那是唐川对宋运辉的第一个印象场面。

“唐老师,您要我帮您查什么?”罗淼觉得自己的听力一定是出什么问题了,因为向来都是唐川帮他查找资料,今日唐川是受什么刺激了来找他查东西,而且听起来也好像跟案件无关,可是唐川很认真地又重新说了一遍,他确认自己没听错:

“帮我查一个大学生,安云大学名字里带辉的新生。”

穿了一件棉衣的少年站在教室讲台上,安安静静的,底下的学生也都安静的看着台上的少年,其中包括皱着眉头的唐川。

台上的少年把台下的学生一个一个看了一遍,终于开口:“大家好,我叫宋运辉……运输的运,光辉的辉,是应届新生。”

台下的学生都议论纷纷:这新生早在几个月前就应该来报道了,这现在突然又来了一个新生,怎么回事?

老师走了进来:“希望大家多照顾新来的同学。小辉,找位置去坐下吧。”

“……嗯。”

唐川是个天才。

天才到什么程度呢,从小人家还在玩过家家的时候,他已经在研究几百年前牛顿研究过的万有引力了。

上初中的时候,别人跟着老师一步一步慢慢地学,而他已经自己在研究牛顿第一定律第二定律了。

“年级总分第一名:唐川——大家要多跟唐川同学学习啊。”

宋运辉倒是一眼就看见了唐川旁边的空位,低着头走到唐川旁边坐下了。

“你好,我叫唐川。”旁边的同学笑着跟他说。两个浅浅的不算是很明显的酒窝在阳光下有些耀眼,宋运辉点点头:“你好。”

“唐老师,你上次要我帮忙找的名单,18年所有新生名字里带辉的学生都在这了。”罗淼一个文件袋放在唐川的办公桌上,顺便帮唐川把遗忘在机械旁边的咖啡杯拎到了洗漱台里。

唐川也不说一句感谢的话,打开文件袋抽出纸来飞速瞄了一眼。

“……奇怪,没有他。”

“小辉,去吃校门口那家煎饼果子摊吗?我吃过一次,还不错。”

过不了几日,唐川和宋运辉就熟络起来了,原本性格有些内向的宋运辉在唐川的带领下也慢慢融入了班里。“小辉,我帮你打饭吧,你好好补笔记哈。”“小辉,你年轻,脑子好使,帮我讲解一下刚刚老师讲的到底是怎么回事啊?”“小辉,别老在寝室里闷着啦,跟我们出去玩呗。”

宋运辉是班上年纪最小的一个,也是最后到的一个,倒是得了班里所有人的关照,几乎是所有人都护着这个弟弟似的,甚至还有些人为宋运辉那一份迟了半年的录取通知书而忿忿不平:“那肯定就是革委办押着的!不然小辉那么聪明成绩那么好,怎么可能那么晚才收到通知书!”“国家好好的经给他们念错了!”

宋运辉被围在中间没说话,唐川坐在旁边看窗外的树上冒新芽,不禁望了一眼被团团围住的小少年,心中冒出了不少想法。


“我就不去了,我去饭堂吃。”宋运辉推了一下眼镜,低头把桌上的书本文具收拾好抱着,准备回寝室。

“哎呀吃饭堂不得吃腻了。”唐川把宋运辉怀里的东西抽出来,移交给了宋运辉的室友,“麻烦你了,帮忙把小辉的东西带回去吧,不用帮他打饭了,我带他出去吃。”

“唐大少爷怎么不请上我啊?”其他同学打趣道。

唐川一笑:“谁叫你们年纪大啊,下次吧哈。”转身推着懵懵的宋运辉出了教室门,也不给宋运辉半点反应的时间。

不过,加了两颗蛋的煎饼果子挺好吃的。宋运辉心想。


“小唐啊,你最近好像不是很在状态啊,没睡好?”

“啊……大概吧,最近可能事儿多,谢谢老教授关心。”

“如果不行的话去看看医生,别把自己累趴了,身体最重要啊。”


半年过去,又是一年夏天。

宋运辉上了大学之后好像换了个人,外向不少。

“去打篮球吗?”唐川发问。

“我不会……”宋运辉抬头,“我看你们打就好吧。”

“那走啊,还带什么书去啊看球就好好看球别看书,再者这些你不都会吗,走啦。”

宋运辉又再一次懵懵地被唐川拉了出去,眼镜差点都给跑掉了。

“你呢就坐在这里,能学多少是多少,如果不行我打完再教你打。”唐川把宋运辉摁到旁边的长凳上。

宋运辉哭笑不得:我也没说我要学啊。



忽然一个球直直往宋运辉飞来,唐川余光一瞥便直接拿手去拦,没带护腕,球是往别处飞了,唐川却把手给伤了。

宋运辉冲上去,看见唐川扶着手腕抽冷气,马上把人送医务室,校医说伤筋动骨一百天,唐川这手至少要半个月不能运动。

“行吧,你怎么那么傻,这下好了吧,教我都教不了。”

唐川一笑:这小孩会怼人了呢。“怕什么,你够聪明,我相信你自学也能学好。”

学到篮球从手里飞出去直接往过路人头上怼。

路过的同学:我跟你有仇还是跟球有仇。


“唐先生,可以仔细讲讲你的症状吗?”

“最近每天晚上都会做梦,梦到一个跟我这个世界毫不相干的一个人,所有的梦之间不像其它的梦一样毫无逻辑,而是像一部连续剧一样。而且,真实到让人有种错觉像身临其境那种感觉。”



唐川给宋运辉换了副眼镜,宋运辉就毕业了。

“你说你这么个性子,到金州去被人欺负怎么办?我不放心。”唐川边帮宋运辉收拾行李边说。

“你要不放心你跟我一起去啊。”宋运辉不服。

“谁叫我递交了申请书之后金州那边才下通知说叫你过去,要不我早申请跟你一起过去了。”

“得了吧,你呢好好研究你的物理,我呢就去那边干脏苦累的活儿去,反正都是为国家添砖加瓦。”宋运辉难得说话说这么一大串。

“什么时候那么政治化了。”唐川小声吐槽。


“唐先生,这是开好的药,您回去先试吃一个疗程好吧?”



唐川做研究的地方与金州隔的不远,于是经常隔山差五往那边跑跑。

“每次过来都看见你脏兮兮的。”

“没办法,”宋运辉笑着抹了把脸上的灰,小声道:“上级压榨啊。”

两人同时笑出声。

唐川纳闷最近梦的跨度好像越来越大了。

动不动就是一年两年的。

“唐副教授,您要不要过去金州那边看看,出事了。”

“什么——”

唐川再也没做过梦。

但他永远忘不了梦中的那个盛夏。

尾声

唐川和罗淼在校园大道上走着,罗淼闲得无聊在踢脚边的小石块,唐川在后面边走边翻案卷。

“唐老师走快点行不行,这天都快热死了,咱回去再看案卷吧,您还穿着西装三件套您不热吗?”

说着旁边篮球场就飞出来一个篮球,罗淼吃了一吓,不过好歹也是刑警副队,眼疾手快把即将怼到唐川头上的球给双手拦住了。

唐川这才把视线从案卷上移开,看了眼篮球,又看了一眼球飞来的方向,一个少年正急匆匆跑过来。

“对不起,没伤到师兄跟教授吧?”

少年带着黑框眼镜,穿了一件干干净净的白衬衫,向上挽了一截。

唐川心里一咯噔,下意识说道:“没事,可以问一下,你叫什么名字吗?”

“我叫宋运辉。”——那少年笑着说。

end

评论(6)
热度(23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白鹭立雪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