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白糖】逍遥游

warning:古代au,侠客白×道长川,ooc ooc ooc严重慎入

其实打侠客白这三个字的时候我第一反应是我的头像(不是

 @k璇弦苗五k  的点梗,希望不要打我2333

00

梁帝萧景琰在位年间,励精图治,政通人和,百废俱兴,因其年号为宣政,故在这年间又称为宣政中兴。

其子萧庭琛因有长林王萧庭生辅佐,故能勉力维持盛世,在这其后几代萧氏子孙,便荒废朝政,整日在后宫寻欢作乐,奢靡之风不减反增,百姓苦不堪言。

01

— 你可曾听闻,前日金陵城里起了一场冤案,这在江湖上远近闻名的逍遥山庄一夜之间被圣上诛了九族!听闻有一人逃了出来,也不知是谁。

— 那可是彻头彻尾的冤案了,这逍遥山庄满门忠烈,忠心耿耿。大抵是功高盖主,圣上心中不安,就如前几世的赤焰旧案一般吧。

— 这几代帝王啊,都是一个模子里刻出来的。这大梁除了一个昭宗,大抵也没有几代明君。

— 嘘——!怎能说出如此大逆不道之言,要被人听了,你的颈上人头可还保得住!?

02

— 有人吗?

月上梢头,这山中寂静得很。一黑衣青年立于一小观外,试探着敲了几下门。

不久,观内传来了一阵急促的脚步声,青年心头一喜,便恭敬立于门前。开门是一白衣道长,正睁着圆眼打量着青年。

— 这么晚了还扰了道长,真是不好意思。在下本在云游四方,没想到今夜迷路在此山中,好不容易寻着路了又已是半夜,只能寻一屋借宿一晚。不知道长可否收留在下?

道长听罢,咧嘴笑道:

— 无妨,倒是怕这小观简陋,少侠住不惯罢了。若不介意,少侠今晚便睡南房如何?

— 怎得害了道长住北房呢?这天也冷,我睡北房便好了,南房还是留给道长吧。

— 我本习武之人,不畏寒,别跟我犟了,赶紧进来吧。

— 那……在此谢过道长了。


03

— 道长,你这观内,梅花香怎的如此之浓?

— 哦,小观名曰梅花观,我又喜梅花,这院内就多种了些梅花。

— 这香味,倒是与山庄内的几分相似。

— 哦?少侠说的,是哪家山庄?

— 啊……江湖上一个无名小派罢了,我也不知叫什么名字。

— 对了,你叫什么名字?

— 呃……你叫我白逍遥就行了。

— 逍遥?倒是挺像你的。我叫唐川。


04

“公子生得好生俊俏!”小铺里的姑娘掩面笑道。青年闻言听了脚步,扭头来看着铺里的桂花糕:“姑娘,这桂花糕怎么卖?”

“这啊,可得问我爹爹了,公子稍等,我随即就来。”姑娘转身闪进了后房。

“老板,这桂花糕,怎么卖?”青年见后房出来了一白头老翁,想必是刚刚那姑娘的父亲,便不待人讲话,自个问道。

“啊呀,公子身上有多少银子啊?”

青年挠头,如实回答了:“七八两碎银吧。”

“成,七两正合适,我给您称一块,管饱。”

老翁乐得,心中暗喜捡了个大便宜。这碎银子堪堪要落到自己手中时,一把带鞘的剑拨开了递银子过来的手。

“我可未听过卖七两碎银的桂花糕,老板您这桂花糕里是藏了银子吗?”

“这……”白发老翁臊红了脸,旁边的青年笑笑:“道长说话未免有些直了。罢了,老板,多称几块吧,帮我包起来,剩下的不必找了。”

“得,得嘞。公子您慢走。”


04

唐川双手抱着剑,皱着眉头看着旁边的人一口一口咽着桂花糕。

“道长,你怎么不吃啊?”那人抬头问了句。

“咽不下去,亏得你心眼大。这么大个人了也不知分辨。”

“是是是,道长教训得是。”

“你怕不是被那小姑娘昏了头脑吧?”

“哎哎哎道长这可就冤枉逍遥了,我只是一时兴起,嘴馋了想吃罢了,这才被冲昏了脑袋。不过说来也是巧,竟然能够在集市上遇着道长,看来咱俩缘分还真不浅。”青年砸吧着嘴。

“你那日匆忙赶路是为何?不打个招呼便走的。这几日过去你也未走多远,又是为何?”

“不瞒道长说,江湖事务。逍遥这些天啊惹到了一些人,说是云游,实为逃亡呢。”青年咧嘴笑道。

“这年关将近,你要不如留在我观内过了年再走罢。山中清净,那群人肯定找不到那山中。反正都是孤身一人,好做个伴。”唐川提出邀请。

“这……又劳着道长了,不可不可。”

“你会武功吗?”唐川突兀地来了一句。

青年有些迟疑:“啊?”

“要不你晚上陪我一起夜猎吧,当我一个助手,就当这些天住宿的费用,如何?”

“可是逍遥武艺不精,怕是会给道长添麻烦。”白逍遥想想又补了句,“道长不会介意吧?”

“不介意,我教你几日便可。”

“那,逍遥在此先谢过道长了。”

“走吧,拿着桂花糕回观。”


05

— 咻!咻咻!

— 逍遥!

— 诶道长!什么事?

— 练功就好好练,别发出声音!

— 道长,你的剑是不是拿不稳了?

— 嘿你小子,敢调侃我了是吧?去给我买菜去!

— 啊道长我错了!

— 去!


06

除夕夜里,山下早早地热闹了起来,烟花爆竹声想个不停。饶是山上的梅花观,也是搞得喜庆洋洋的——都是白逍遥起的主意,唐川嗔他太闹,他说过年要闹才好。

“哇道长,你又带了什么好东西回来?”

唐川抱着一坛东西,使了个法术把它稳稳放在桌上:“梅花酿。”

“道长怎么搞到的!?逍遥早就听闻此处盛产梅花酿,价格也是奇高,想尝一口都尝不到呢!没想到今日竟能一饱口福!”

唐川浅笑:“自己酿的。”

白逍遥更是惊讶:“道长,你怕不是人吧?”

“你这话怎么听着像骂人呢?”

“不不不,我是说,道长怕不是肉体凡胎,是从昆仑山上下来的仙人吧?梅花酿都会做!?”

“瞎讲些什么,你看我这样哪有半点昆仑派弟子的样。赶紧去做饭吧,你瞧瞧你把院子搞成什么样了又不收拾又不做饭的。”

“道长做的饭好吃,道长去嘛。”

“去不去?”

“道长陪逍遥一起去。”

“行行行。”

07

酒过三巡,两人都有些微醺,唐川忽然发现了白逍遥身上的一块玉佩。

“逍遥。”

“嗯?”

“你那玉佩还挺值钱,为何不当了换银子买衣服?身上穿成这样子算什么?”

“那玉佩,当不得啊。”

“为何?”

“那是…我母亲的。”白逍遥喝得有些多,犹疑了一会才说出口,“这梅花酿可真醉人…”

“你双亲呢?”

“走了,我们家的人都走了,就我一个逃了出来。”

唐川心中明白了大半,还是试探性问了一句:“逍遥山庄?”

“道长应该早就知了吧,逍遥山庄,白逍遥,哪有那么巧的事。”

“那我以后可不敢随心所欲地让季少庄主干活了。”唐川自己灌了一口梅花酿。

“道长怎知我名号?”

“逍遥山庄季白季少庄主,江湖上人尽皆知吧。我要不知道,哪敢在道上混。”

眼看季白又要往自己杯子里倒酒,唐川忙止住了他:

“别喝了,要喝也要有个度。”

“道长是在怕我喝光了观里的桃花酿吗?”

“这个我倒不怕,是怕你第二天起不来,晚上陪不了我夜猎了。你看看你醉成什么样子。”

季白不屑地“呵”了一声,一把把唐川拉到自己面前,扣住后颈便吻了下去。

“道长,我没醉,我喜欢你。”


08

阳春三月,新燕归来,早莺争鸣,山上也不像过年那般寒。观里却冷清不少。

季白在正月初一一大早便走了,说要复完仇再回来寻唐川。

唐川没说话,放了他走,一人守着那小观,白日里练功,晚上便夜猎,日复一日,年复一年。



09

— 哎你可知,当朝圣上竟然下旨重审当年逍遥山庄的案子!

— 这都过了这么多年,还有人记得这个案子啊?

— 此话怎讲?

— 重审便是对当年的判决存疑,这不代表着圣上得承认当年判错了嘛,要没人去提,圣上哪会自己去重审?

— 说得倒也是,这上本子的人也真是够胆的。

— 不管够不够胆,反正是给了季家一个交代,让几百号冤魂在地下能够安息罢。



10

— 姑娘,你可知这山中的梅花观的下落?

— 梅花观啊,好像在年前被人放火焚了,至于为何,我也不知。公子问此,是为何?

— 无,无事,多谢姑娘了。

11

逍遥旧案平反后,季家幸存者季白季少庄主便不知所踪。

江湖上倒是多了一四处游荡的少侠。


12

— 白大侠,好久不见。

季白愣,扭头,发现一株梅花下,立着一白衣道长,正笑盈盈看着他。

— 道长,好久不见。


13

— 他人说梅花观被焚,此事当真?

— 不假。

— 那你呢?

— 功力尽失罢,无妨。只不过今后就劳白大侠多多照顾了,你不会回朝吧?

— 不回了,回去干甚?还不如照顾你,逍遥自在。

— 倒真是逍遥,此话当真?

— 当真。


——END——


不修了

天知道我在搞些什么

拜拜了我先溜

评论(3)
热度(9)

© 白鹭立雪 | Powered by LOFTER